陸壹貳

手足情深

  这日的穆王府邸,穆霓凰一个人来宗祠,她用着撢子轻轻扫去桌边的香灰,拿起的剪子将燃了半截的烛芯剪去,一切的的动作都是如此谨慎小心,整理的过程花了一点时间,当她端起三拄清香扶摆下跪祭拜时,都已经是一个时辰之后的事了。


  「穆氏列祖列宗、父王、母妃,我是霓凰,请保佑小弟穆青身体康健、无灾无难,也请保佑霓凰尽早巡及妹妹毓翡,十五年过去了,不管是何模样,总该让妹妹回到家裡来,让我这个当姐姐的能够安心,请穆氏列祖列宗上达天听。」


  祭拜起身后,穆霓凰打开宗祠右手边的小门,走了进去,那裡面供俸的正是穆毓翡的牌位。


  论辈份来说,穆毓翡上头还有大姐,且遇难时的她并未出嫁,于穆家规矩,她便没有资格写入牌位请入宗祠祭拜,可穆霓凰捨不得自己的妹妹,另外在穆王府邸裡开设了这间『皎月门』,专门供俸着妹妹穆毓翡。


  她走入后细细地瞧了瞧,好看的眉眼瞬间凑到了一起,似乎察觉到什麽不对。


  「青儿——」穆霓凰快步走出宗祠大门,朝练武堂那头喊了喊,而此时正值的穆青练剑时刻,听见声响,穆青亦是疾步赶到,低声应答:「姐姐。」


  穆霓凰觉得,自从穆青受过那位文姑娘的调教后真真正正成熟了不少,言行举止已不似以往那般孩子气,更有大将之风。


  「我怎麽觉得,你已经有很长的时间没有来祭拜你二姐了⋯⋯」穆霓凰伸手擦了擦他额间的汗,徐徐转身,领着他走进宗祠后来才进到了皎月门,纤手落案,一层灰复着她的指尖,「你之前不是从不让我担心的吗?最近这是怎麽了!」


  穆青缓缓转动着眼珠,语气尽量平静:「姐,你说可没可能,二姐还活着,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?」


  「你怎麽忽然会这麽说?难道你有任何毓翡的消息?」


  「怎麽可能,我是说如果⋯⋯」穆青睁大眼睛,呆愣愣看着穆霓凰,「当初谢玉回报二姐跌落崖边,可这麽多年以来府邸派出这麽多人去寻,从没找到过二姐的任何踪迹,活要见人、死要见尸,总不能单凭谢玉的几句话我们就乖乖相信,更何况现在冤案已经大白,当年的赤焰案根本就是他和夏江的阴谋,那我们为什麽还要相信他呀?」


  穆霓凰没有立即答话,上前举了两柱香,点燃,「毓翡不会这麽做的。」


  走近穆霓凰,穆青看似有些紧张,反问道:「姐姐说什麽?」


  「如果她还活着,就算只剩半口气爬也会爬回家裡来,整整十五年过去,她怎麽会忍心让我们姐弟两人就这麽守着这块冰冷冷的牌位过日子,她不会的。」


  「说不定,二姐是有什麽苦衷或是什麽原因才没办法和我们相认呢?」


  「能有什麽苦衷、会有什麽原因能让她抛下这个家,我们是她的手足,不是其他人。」


  「或许是⋯⋯」穆青低下头,越说越小声:「心中大义、无尽之情、不可说的感激。」


  是啊,患难与共的赤焰军、亦兄亦友的梅长苏及未曾忘却的萧景琰,哪一个是文珏能放弃的?又有哪一个是穆毓翡能割捨的呢?没有。


  他的话说完后,皎月门裡安静了好一阵子,直到穆青感受到穆霓凰不一样的眼光⋯⋯


  「姐,你怎麽这样盯着我看,很不自在呢!」


  「毓翡罹难时你也才六岁,你怎麽能感受得这麽多,除非,你看见过什麽或是听见过,在你长大成人之后。」


  穆霓凰一边说着话一边逼近穆青,他一怔,跟着她的动作后退。直至撞在了牆边,脑袋硌了一下。


  因为疼也没地方能躲,一向害怕姐姐的穆青闭着眼,直接喊了出来:「我答应过她不能说的!」


  这下子,换穆霓凰发怔了⋯⋯


  「姐,既然林殊哥哥都能回来,那为什麽我的二姐就不会,其实她一直都在我们身边,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,我不能告诉你她是谁,但我必须提醒你,她可能就要离开了。」


   
评论
热度(14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