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壹貳

顾影自怜

  七月二十九,正是大梁国太子殿下迎娶太子妃的大喜之日,梁国举国普天同庆,只有伫立于市集中的靖王府,静谧无声。


  裡头,文珏独自坐在床铺上,不知道该想些什麽⋯⋯


  桌上有一张请帖,那是静妃亲手交给她的,便是萧景琰与柳氏的婚笺;衣架上挂着一件粉橘色的新裳,那是萧景琰差人送来的,虽没说明用意,也就是希望今日的她能穿上那件新裳、拿着那张请帖,大步的走进东宫,挂着笑容,去给太子与太子妃祝福。


  然而,文珏做不到,穆毓翡更加做不到。


  现在的她,只能把自己锁在这裡,困在这间曾经有过萧景琰身影的靖王府,孤单单地顾影自怜。


  外头更夫敲响了三更锣声,她忽然想起一件没做好的事⋯⋯


  来不及套上外衣、来不及穿上鞋子、更加来不及踏上安稳的脚步,文珏就这样狼狈的跑向靖王府的外院。


  先是把靖王府的大门牢牢锁上,口中念念有词:「不能像上次一样,不能再让景琰从东宫那儿跑了回来,今天可是他大喜的日子,决不能出任何差池,不可以的⋯⋯」


  除了架上大门,她还搬动了好些盆栽堆在门后,搞得自己满身尘土,一身洁白的亵衣早已髒乱不堪,伴随的是文珏停不下来的泪⋯⋯


  「景琰我是毓翡,你不是说这辈子非我不娶吗景琰⋯⋯」


  失了力,蹲坐在门槛边的她抱着自己嚎啕大哭,掩巾沾湿了泪水,因而不堪负重地掉落下来,那抹伤疤在月光的照映下显得如此凄凉悲哀。


  然而从太子大婚后,文珏便不再出门。

 

  这几日,苏宅很少有人走动,朝堂上因太子新立,每个有官职的人员皆是忙碌,就连穆霓凰也稍嫌劳累,梅长苏交代了不让她天天上门。


  皇帝陛下寿宴当天,梅长苏起的很早,蔺晨也是。


  「这几天,小珏来的很不勤啊!」


  原本只是这麽待着,忽被蔺晨的声音惊到,梅长苏瞪大了眼睛看着他正缓缓往自己身边坐下,问他:「干嘛,想我妹妹啦?」


  「我是担心她想不开!」蔺晨将身子转了方向,「一个放在心裡十几年的男人去娶了别人,那个别人还是她亲手送过去的,换作是天底下任何一个女孩子都会没办法承受的。」


  梅长苏没说话,但也没看向蔺晨,只是望着前方不知如何回应,心间一团乱,他知道蔺晨说的没错。


  他继续说着:「你倒好,你看看霓凰郡主对你多忠心啊!」


  「谁比谁好呢?」一个自嘲的笑容挂在了他的脸上,「只能说景琰成婚的事对于小珏,冲击还是太大了。」


  「能不大吗!那可是当朝的太子殿下,多少人想巴着呀!」


  「你少在那裡口是心非!」


  梅长苏并不是第一天认识蔺晨,这十几年来蔺晨对文珏做了些什麽他都看在眼裡,说没有一点私情,他可不信。


  「我想,今日之后小珏应该很快就会回廊州了。」


  「那很好啊,在这个什麽破地方,不如我们琅琊山好。」


  在于他的心口不一,梅长苏总是替他心疼的,他抬手拍拍蔺晨的右肩,不习惯的他立刻出言:「干嘛,你别这样,我害怕!」


  「蔺晨,你待小珏好我知道,可你千万不要成为第二个她。」梅长苏微微一笑,更是瞧见蔺晨眼裡的撼动,「只想付出,不求回报。」


  但蔺晨从来就是一名好强的男人,「我才没她这麽傻。」


  蔺晨拍拍屁股起身,踏着稳健的脚步走入大厅,「赶紧准备,今天可是你的大日子,别到时候又牵扯我妨碍你时间。」


  今天,是大梁皇帝的生辰,也是梅长苏筹谋十三年的首告之日。

   
评论(2)
热度(19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