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壹貳

见而不识

  二十四节气以至秋分,大地凉爽、人间昌平。


  唯一不一样的,就是萧景琰已经知道了梅长苏的真实身分。


  一日午后,萧景琰在文珏毫无防备下回了靖王府,吓了文珏好大一跳!


  「还看书呢——」文珏看着萧景琰步入厅中的身影,愣的连基本的行礼都给忘了,「殿下!」


  萧景琰也没拘泥,自顾自地拿过她握在手裡的书,「文心凋龙,又是去苏先生那儿借的啊?」


  「没有,自从殿下不在前往苏宅,文珏也没立场再去,这是前几日在市集内看见一名书僮正挑书换书,拿了本论语跟他换来的。」


  好险,今日的她并没有守在苏宅。


  「原来⋯⋯」萧景琰往前头一坐,笑容清爽,「待会儿我要向你介绍一位对我很重要的人,我希望你也能认识他。」


  文珏又问了次,「很重要的人?」


  「嗯,是我很好的朋友。」


  这麽一说文珏懂了,是梅长苏吧?不对,是林殊。


  没过多久,梅长苏果然来到,文珏装着讶异,在萧景琰与梅长苏两人之间来回望着。


  轻轻揽过梅长苏的肩膀,一同伫立于文珏跟前,「文珏,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,林殊。」


  萧景琰在她的面前笑得如沐春风,开口便说着他们之间发生的一些事,还说了彼此间的种种往事,听在文珏耳裡却是一阵心酸,天知道,这也是她的故事。


  文珏装着笑,口气薄弱,「原来苏先生就是殿下挂念多年的林少帅,真是太令人惊讶了。」


「是啊,我也⋯⋯」那头萧景琰还沉浸在找回林殊的愉悦,梅长苏却打断他一人的愉悦,口气严谨,「不是!」


  梅长苏走到文珏面前,凝眸专注,「我并不是殿下挂念最久的人,还有一个女孩,她叫穆毓翡,她曾经救过你的命。」


  文珏直直地望着梅长苏,不知该如何反应,只好捏着手指,面无表情。


  「小殊,原来文珏的来历你也知道啊!」


  萧景琰瞥见她的动作,却以为文珏是在紧张自己的身分被查的缘故。


  「殿下身边的人我不得不查。」他向文珏低头行礼,「文姑娘失礼了。」


  文珏只是摇头,没有说话。


  为了不让场面持续,萧景琰换了个话题,问道:「对了小殊,你说有事找我,什麽事啊?」


  之后,梅长苏所阐述的事却让萧景琰勃然大怒。


  「你一大早过来说这些话到底什麽意思?」他双眼怒火重燃,「重审旧案的准备已经十之八九,赤焰的清明很快就能重现天下,你为什麽要说⋯⋯,不能和以前一样?」


  「就算这件案子翻的在彻底,我也只能是梅长苏,不能变回林殊了。」


  「为什麽不可能?只要污名洗雪,你当然可以得回原来的身分,如果谁敢对此有异议,我就⋯⋯」萧景琰几乎是吼着说话,梅长苏适时的打断他,也是因为害怕萧景琰会在此情绪下随意许诺些什麽,「你先听我说完。」


  他冷静地与萧景琰剖析了局势与未来,听的萧景琰哑口无言,也让一旁的文珏心如刀绞却不敢言,因为心疼、因为捨不得。


  就在萧景琰涵在眼眶的那滴泪还没落下来之前,下人来报,长公主与萧景睿来了。


  他们赶紧理了情绪,按礼仪,虽然萧景琰贵为太子仍是长公主的姪子,出殿迎接理所当然。


  在这之间,梅长苏问了文珏:「你觉得他们来做什麽?」


  「想必,那封手书他们已经看过了。」梅长苏也是这麽认为。


  萧景琰迎们二人入殿,长公主看见梅长苏先是讶异再来是不屑,一句:「还请苏先生迴避一下。」


  却被萧景琰饬回。


  然而,文珏也知道自己不该留在这裡,「殿下,没想到长公主驾临,请容文珏退下准备茶水。」


  萧景琰原本也是想留下她的,却在文珏的眼神裡读懂她的用意,点了头允她退下。


  文珏先是斟了茶水入殿,没做停留更是无意知晓他们的谈话内容,尔后,她一个人走到练武场,没意外,庭生在那裡。


  「庭生——」文珏挂上慈祥的笑容,原本专心练习的庭生看见是文珏也笑开了,「玉姐姐!」


  「练弓呢,玉姐姐教教你吧!」走近后她抓起了一旁的长弓,站到庭生身旁,孩子笑脸盈盈,「好呀!」


  自从萧景琰入住了东宫,庭生这个孩子就留在靖王府由文珏照看,这些日子下来他们早有了深厚的感情,对于文珏来说这也是报答祈王的另一种方式。


  夕阳西斜,离开靖王府前,梅长苏去找了一趟文珏。


  「这是替你要的,你自己收好吧。」


  他把那颗和鸽子蛋一样大的珍珠递给文珏后便离开,而她,拿着盒子,不知该喜该悲。


   
评论
热度(12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