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壹貳

只身孤影

  元祐元年的第一个春天,是长林军成立的第一个年头,万物复苏,好不惬意。


  大梁朝堂在萧景琰的打理下日渐壮逸,三年前北境之战,骁勇将军林殊所打下的安宁更是造福大梁数万百姓。


  是日,前殿中,列战英急匆匆地进入,打破肃清的气氛。


  「陛下,这丶这是从北境人力递送而来的信件。」


  萧景琰拧起眉头,「北境?」


  「是苏先⋯⋯」列战英对於这个称号实在叫不上口,「是林殊将军。」


  听见如此,蒙挚及在场所有人皆面露惊恐,毕竟不管是梅长苏还是林殊,都以是魂归之人,三年已矣,这封信竟传递了这麽久?


  萧景琰却不同他们,语气惊喜:「快拿给朕!」


  列战英走到金殿下,还没伸出手便被起身迎来的萧景琰先行抢过,可见他有多麽期待。


  殿中的朝臣们面面相觑,静默等候,然而,萧景琰却在放下信纸後,没了笑意,恢复了刚才的肃穆,忽而一声:「蒙卿。」


  蒙挚受召,往前行几步,渐渐抬头的萧景琰冷着双眼,「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文珏就是毓翡。」


  蒙挚眉头紧皱,不敢回答,萧景琰难得震怒,再次追问:「是不是!」


  蒙挚立即下跪,口吃般回覆:「启禀陛下,臣……,是。」


  闻言,萧景琰低下头,没有力气,只是挥着手让朝臣们退下,列战英得令把所有人请了出去,只留蒙挚在内。


  「为什麽不告诉我——」提及旧人,永远是萧景琰最为痛的事,更何况是心上人,「她觉得受伤了我就会不要她了?她觉得皇帝的这个位置会比她重要?小殊是这样,毓翡也是这样,她觉得你也这麽觉得,难道你们都是这麽看待我萧景琰的吗?」


  看着萧景琰潸然泪下,不禁後悔当初为何不曾告知於他,只能低下头,默然忏悔。


  金殿大门在此时忽然被推开⋯⋯


  「记住,你现在有多痛苦,当初毓翡决心回到你身边助你的时候就有多痛苦,当初毓翡决心离开你的时候就有多痛苦,你要记住这份痛苦,决不能负了小殊丶负了毓翡,负了大梁。」


  太后不知从何时就在外头,听见萧景琰充满怒气的吼声,忍不住步入金殿。


  「景琰,想想毓翡那段日子和你说的,她相信你就如同小殊相信你一般,他们,都不曾放弃你。」


  萧景琰捏紧双拳,不知道该说些什麽,忽然想起某日文珏与自己说的那段话⋯⋯


  「总有那麽一天,当你从新回头看时,你会发现,其实现在,在你身边也是有人扶持着你丶陪伴着你的。」


  原来,不管是林殊还是穆毓翡,真的都不曾离开过,是萧景琰太不懂得珍惜了。


  如果此生对他是一种惩罚,那麽下辈子就应该换他还债了吧?


  「蒙卿,起身吧⋯⋯」萧景琰靠在龙椅边,「如果你还见得着毓翡,请你帮我告诉她,这辈子虽然娶不了她为妻,但是下辈子我会愿在那一座平凡无奇的凉亭里等着她,不做皇室,只为布衣。」


  起身,萧景琰走下金殿,颓落的右手轻轻落下了那张信纸,他走过殿前的蒙挚丶走过殿中的太后丶走过殿外的朝臣,一个人孤零零地走回他的至尊之处,什麽人也没有。


   
评论(2)
热度(16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