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壹貳

茕茕孑立

  回廊州的第一个月,文珏每日每夜只是拿着刀剑站在琅琊山口边挥舞,没有人知道她在做什麽,也没有人敢问她在做什麽。


  在这裡,她是天下第一帮派江左盟盟主捧在手心疼的妹妹,她是琅琊阁少阁主最要好的朋友,有时候,她的权力甚至比梅长苏和蔺晨还要大。


  现正端进茶水的这名女子名为谷荷,是江左盟的用毒高手,更是琅琊释毒榜第一位,但她却死心踏地的为文珏一人所用,只为报答曾经的救命之恩,如同飞流一般。


  自从文珏回到了廊州,谷荷也从大燕边境返回,一心一意守在文珏身旁伺候。 


  谷荷放下茶盘,「大小姐,这是大梁朝堂的近况。」


  回来后的第一件事,谷荷便从琅琊阁整理了一些大梁近况,琅琊阁裡的所有人都告诫过谷荷,不可上报文珏,但那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文珏,其实她最关心的不过是大梁朝堂。


  「我不是说过我不要看。」文珏没抬头,打磨着手裡的剑,然而跪着的谷荷没有收手,还是维持原动作,文珏察觉异样,问道:「怎麽了吗?」


  「大小姐,您还是看看吧!」


  谷荷将两张书纸更递了近些,文珏这才接了过去。


  「大渝兴兵、东海犯梁、南楚增兵、还有夜秦跟北燕⋯⋯」尔后,换得的是文珏无疑的惊讶,文珏若有所思,「还有什麽消息?」


  「陛下垂暮,所有军事重责全由太子一人主导,恐怕⋯⋯」


  「不会的!」她将那两书纸压在桌面,「我相信当今太子。」


  谷荷没再接话,在文珏的示意下起身,她又开口交代:「帮我留意出征的人员,如果有任何消息马上告诉我。」


  「是,大小姐。」


  谷荷应下后随即出厅,文珏总有无种非常不好的预感。


  隔没几日,谷荷慌张来报:「大小姐,少阁主来信!」


  在谷荷递上后,文珏立刻打开阅之,从一开始的疑惑到讶异,直到现在的哀不可遏。


  原本倒在椅子上的文珏还算镇定,如今起身却因失力而跌落地面,谷荷赶紧上前搀扶,但她仍拖着身子一步步的想向外走去。


  「大小姐,你要去哪裡?」


  「我要去金陵,哥哥他要带兵出征。」


  谷荷并不吃惊,昨日琅琊阁早有消息,只不过没人敢与文珏道破。


  她一边掉着眼泪,「眼看就要入冬了,战场又在北境,那是何其寒冷的地域,我不可以让他去!」


  「大小姐——」谷荷用力拽住文珏,只见她使力想挣脱,大吼了句:「你不要拉我!」


  「已经来不及了大小姐,大梁的兵马在今天一早就已经出城了,你现在就算追在北境也拦不住宗主了啊!」


  谷荷道完,文珏停下动作,趴在门槛边,嚎啕痛哭。


  「大小姐,少阁主再出城之日才送来书信,想必⋯⋯」


  「你为什麽都不告诉我!」文珏转身,用力推了一把谷荷,她知道她的伤心,所以又爬回文珏身旁,继续由她出气,「琅琊阁不是号称通晓天下事,为什麽就这件事不知道!」


  「大小姐,今日如若你在金陵,想必也会披甲上阵,又何况是宗主。」


  谷荷双膝跪地,不敢有用过激的言语与之交谈,这番话也算点醒了文珏。


  她擦乾眼泪,冷静起身,「哥哥在北境的一举一动我都要知道,绝不能隐瞒。」


  那日之后,谷荷便竭心尽力的替文珏料理北境消息,在她心裡,这算是在弥补当初未及时告知出征之际梅长苏上战场的缺憾。


  来到第三个月,文珏虽不上战场却也不曾安眠。


  这日午后,文珏独自在厅中操排着目前北境战况,加上琅琊阁的消息,看来这场战应该就要结束了。


  她啄了一口谷荷替她备的茶,难得让自己鬆口气,缓步走向外头,今日阳光正盛,感觉不一样。


  「希望今天哥哥就能从北境撤兵回来,太阳这麽好,哥哥一定很开心。」


  文珏抬高手挡住洒落的日晖,却在放下目光时看见前方一众来人⋯⋯


  谷荷走在最前方,手奉信笺,身穿白衣,后边跟着的是江左盟各路人马,面露哀戚,大步地朝文珏走来。


  五步之遥,谷荷应地下跪,所有人皆以如此,只是喏喏的喊了句:「大小姐⋯⋯」


  其馀的什麽都没说,把手上的信笺越拿越高。


  信笺上五个大字『家妹珏亲启』,此刻的她全身颤抖,感觉那封信离得好遥远,她都已经伸出手却还是碰不着,直到,信笺接过。


  她没有打开,只是看着那字『珏』愣愣久矣。


  这是梅长苏替她取的名字。


  「从今日起,你便是我的亲妹妹,文珏是你的新名字,我给了你新的名字我就有义务要给你一段新的人生,我不会再让你一个人颠沛流离。」


  不同文珏的冷静,在场的其他人早久就哭的断肠,瞬间,蔽天的日光黯淡消匿,如同他的哥哥⋯⋯


  不堪悲痛的文珏还是倒了下去,谷荷与一众人赶紧上前将她扶起,围在她的身边悲痛欲绝,文珏紧握着那封信笺哭了出来,她朝天大声喊着『哥哥』,却再也没有人会回应了。


   
评论(5)
热度(19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