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壹貳

  戴玄屡黄,衣披群生,悉知六道轮迴,却无知『道、法、武』共享江湖。


  正所谓:道家习道、法家研法、武家练武,唯有青赫山中正之教,得道佈法也独有招式拳脚,受得道家敬、法家尊、武家崇,正之教众们总是凛然地俯视着这个世间。


  青赫山间,教主曹奂郎以严谨刻板着称。


  除了教主之外,教中师伯与师叔个性也大有不同,第二代教主蒙寅进爱徒闵奂郡与创教先祖蒙新焰之孙蒙钺,一个仁厚儒雅、一个慢性温吞,对于膝下子弟们总是由师伯劝慰、师叔批评,最后才被教主论责处罚。


  当年的正之教三千馀子弟们,以曹奂郎大弟子墨凭蓝马首是瞻,背靠师伯的大女儿闵漾肆无忌惮。


  作乱带头的常是师叔小女儿蒙无泠与曹奂郎座下爱徒顾另乔,在大闹青赫山后便被罚到教中专训斋反省,还得由蒙无泠长兄蒙无浩偷偷送饭,再让师伯那位始龀之年的小女儿闵润去替他们求情,方得始终。


  然而,稳坐教主之位的曹奂郎对于闵奂郡本就是如鲠在喉。


  某一天的机会下,得知闵奂郡之妻花巽香其实是一名千年荻花妖,亘古通今,人妖殊途;继往开来,正邪难孰,打着『校教之风』的名义使得两人伏命剑下,徒留闵漾与闵润二女。


  十三年后,人族大陆,妖族盘踞。


  各类妖族涉入繁华的北城中迟迟莫肯消匿,人族为护后代、为保将来,多次于江湖之中联手御妖,数十年苦战,多少妖族尽殁于江湖。


  妖族特性,在与人族结合后并可得人性,但下一代长子孙却世世代代终为半人半妖,传承不尽,唯有狠下心断子嗣便可截落。


  就连当代不少官宦人家也多有妖族身影。


  近几年来,妖族中声势最大的便是郡花阙,现任阙后羲玫更是高深莫测,江湖中人无一不喊:「残羲玫可败妖族也!」


  正派之中属正之教追击盛然,为对抗郡花阙的花妖们不惜一切。


  「听说,郡花阙的阙后被顾教主囚困于正之教的坼舋阵裡!」


  「郡花阙阙后?可是妖中之最,千年花妖羲玫?」


  「正是,大快人心啊!」


  忘难苑裡的花径间,几名苑生一边浇着水一边閒聊着。


  「正之教真不愧是人族中的中流砥柱,真把妖后一擒到手!」


  「那是自然的,可是说到底,正之教本该出这回手,羲玫还未化妖前便是正之教的嫡家子系,他们这么做算得上是在整治门风罢了!」


  「羲玫是正之教的子系?师兄你说清楚点啊!」


  「羲玫的父亲闵奂郡正是当年正之教的青嶽双袂之一,与曹奂郎平起平坐,那时的呼声中,闵奂郡接任正之教教主可是比曹前教主来得高,可后来发现,闵奂郡的妻子花巽香原来是隻千年荻花妖,蒙寅进先教主下令诛妖,但闵奂郡被花妖迷得死死的,怎么样也下不了手杀妻杀女,曹奂郎为正门风,只好大义灭亲,他们俩便双双死在了他的剑下。」


  「虽然故事裡的他们凄厉绝美,但故事外的他们却不值得同情。」


  旁人立即附议:「没错,要不是他们夫妻造出了羲玫这隻恶妖,四大名家也不需要这么苦擒羲玫了!」


  「那在他们夫妻伏命后,羲玫和她妹妹怎么没被夺命呢?」


  「说起来曹前教主也是个心善的,只把她们姐妹逐出正之教,没动手杀了她们,想不到现在羲玫如此忘恩负义。」


  「心软误事,妖就是妖,何来恩义,就不该放!」


  「师兄,我还有个问题,那日在断香涯,顾教主怎么会喊羲玫『娘子』呢?」


  「我还以为是我听错,原来你们也都有听见呀!」


  大家点头如捣蒜的相互看着,好奇一脸。


  「这我也不清楚,但我还有个听说,羲玫少时曾许亲给咱们家苑主,就是蒙先教主与时前苑主谈的亲呢!」


  所有人目瞪口呆,「真的啊!」


  花徑间的转角处,时煦不知已在那儿待了多久,缓缓地摩娑着手上的忘难环,闻言却是一瞬凝滞。


  身边随着一名白衣少年,束着长髮,佩着玉剑,正是时煦手下庶家子系首领,醉儿。


  抿了抿唇角,醉儿大步走出角落,于一众苑生前露脸,所有人放下手上工作,礼貌问候:「醉儿先生,安。」


  「安,你们几个,把『不在人后妄语』这几个字各抄一万遍,辰时交上。」


  这几名苑生立即面有难色却不敢有言,微微抬头看这天色,离辰时恐怕不差一炷香的时间了。


  瞧他们没应,醉儿又加了句:「苑主有令!」


  醉儿语毕,倏地,他身后的时煦一脸淡漠走过,彷彿不曾听见刚刚他们的閒言碎语,直往临玉境过去。


  见状,几名苑生连同醉儿立即躬身一揖,扬声齐道:「恭送苑主。」


  暖阳高挂,季时已是仲春,大地万物復甦,好不惬意,走出廊下,时煦抬手遮了遮天朝射下的光剑,「阙门开,花香落,郡花阙的众花妖们,又有一代阙子该嫁人了。」


  开天闢地,人妖大战,未曾停歇。


   
评论
热度(5)
weibo:你愛叫我什麼就叫我什麼